•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电工考证

电工考证基础知识

时间:2013/3/27 12:56:14  作者:ae3.cn  来源:本站  查看:106  评论:0
内容摘要:1,什麽叫电路?电流所经过的路径叫电路。电路的组成一般由电源,负载和连接部分(导线,开关,熔断器)等组成。2,什麽叫电源?电源是一种将非电能转换成电能的装置。3,什麽叫负载?...

 

1、[电工考证]什麽叫电路?

电流所经过的路径叫电路。电路的组成一般由电源,负载和连接部分(导线,开关,熔断器)等组成。

2, 什麽叫电源?

电源是一种将非电能转换成电能的装置。

3、[电工考证]什麽叫负载?

负载是取用电能的装置,也就是用电设备。

连接部分是用来连接电源与负载,构成电流通路的中间环节,是用来输送,分配和控制电能的。

4、[电工考证] 电流的基本概念是什麽?

电荷有规则的定向流动,就形成电流,习惯上规定正电荷移动的方向为电流的实际方向。电流方向不变的电路称为直流电路。

单位时间内通过导体任一横截面的电量叫电流(强度),用符号I表示。

电流(强度)的单位是安培(A),大电流单位常用千安(KA)表示,小电流单位常用毫安(mA),微安(μA)表示。

1KA=1000A

1A=1000 mA

1 mA=1000μA

5、[电工考证]电压的基本性质?

1) 两点间的电压具有惟一确定的数值。

2) 两点间的电压只与这两点的位置有关,与电荷移动的路径无关。

3) 电压有正,负之分,它与标志的参考电压方向有关。

4) 沿电路中任一闭合回路行走一圈,各段电压的和恒为零。

电压的单位是伏特(V),根据不同的需要,也用千伏(KV),毫伏(mV)和微伏(μV)为单位。

1KV=1000V

1V=1000 mV

1mV=1000μV

6、[电工考证] 电阻的概念是什麽?

导体对电流起阻碍作用的能力称为电阻,用符号R表示,当电压为1伏,电流为1安时,导体的电阻即为1欧姆(Ω),常用的单位千欧(KΩ),兆欧(MΩ)。

1 MΩ=1000 KΩ

1 KΩ=1000Ω

7、[电工考证]什麽是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

流过电路的电流与电路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而与该电路的电阻成反比,这个关系叫做欧姆定律。用公式表示为 I=U/R

式中:I——电流(A);U——电压(V);R——电阻(Ω)。

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反映了部分电路中电压,电流和电阻的相互关系,它是分析和计算部分电路的主要依据。

8、[电工考证] 交流电的三要素是什麽?

最大值,周期(或频率),初相位。

9、[电工考证] 提高功率因数的意义是什麽?

提高供电设备的利用率。

提高输电效率。

改善电压质量。

10、[电工考证] 什麽叫欠补偿?过补偿?完全补偿?

欠补偿表示电流I滞后电压U,电路呈感性负载时的工作状态。此时电路功率因数低,需要进行补偿。

过补偿表示电流I超前电压U,电路呈容性负载时的工作状态。此时电路电压升高,需要减少补偿或退出补偿。

完全补偿表示电压U与电流I同相,电路呈阻性负载时的工作状态。由于负载情况比较复杂,电路不可能达到完全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