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平面设计

平面设计时要突破Photoshop瓶颈

时间:2013/9/2 15:46:24  作者:圆梦职业培训学校  来源:ympx.org  查看:257  评论:0
内容摘要:【位图】必需在转成灰度图才可用,对话框的方法里一般选择半调网屏(网屏分辨率的单位是线/英寸),用于黑白报纸印刷。黑白报纸只用黑色油墨印,通过网屏过滤的方法把油墨墨点过滤成不同细节,以此来产生报纸上的图案,但油墨是没有浓淡(灰阶)的变化,只有墨点密度变化,利用人眼视觉混合产生明暗效...

【位图】必需在转成灰度图才可用,对话框的方法里一般选择半调网屏(网屏分辨率的单位是线/英寸),用于黑白报纸印刷。黑白报纸只用黑色油墨印,通过网屏过滤的方法把油墨墨点过滤成不同细节,以此来产生报纸上的图案,但油墨是没有浓淡(灰阶)的变化,只有墨点密度变化,利用人眼视觉混合产生明暗效果。

【双色调】灰度图的一种,单通道图片,可用2种或3种或4种油墨配置出一种专色油墨去印刷。

【索引颜色】用于单通道图片,最多有256种颜色,一般用于网页的gif图片。RBG模式转为索引颜色模式后画面会稍微变粗糙,颜色表命令变得可用了。打开颜色表,显示的颜色方块数与索引颜色对话框设置的颜色数一致,可用颜色越多图片越精细,但不是颜色越少图片容量越小。所以在保证图片质量基础上,最好用jpg/jpeg来压缩,gif容量小只是因为尺寸小而已。不过在带透明背景、动画的图就要用gif格式了,png格式也可以带透明背景,但是IE6或以下版本浏览器不支持该格式。

【多通道模式】常用在打样稿,把复合通道去掉,留下原色通道用于印刷。一般直接从CMYK模式转过去,如果从RGB模式转会把黑色通道丢失。
该模式常用于出通道使用,打印出来是C、M、Y、K四张胶片,所以存储的格式只有几种。一般存储为DCS文件格式,再选择多文件DCS,无复合,得到一张eps索引文件和CMYK四张单通道文件,可直接用于印刷了。

【8位/通道】每通道有2^8=256种颜色,RGB模式就有256^3=1678万种颜色。

【16位/通道】每通道有2^16=65536种颜色,RGB模式就有65536^3种颜色。

【32位/通道】每通道有2^32=43亿种颜色,RGB模式就有2^96种颜色。



《图层命令》

【混合选项】打开图层样式对话框有三部分:常规混合、高级混合、混合颜色带。
常规混合:下拉菜单和画笔的混合模式原理一样。这里的混合是整体混合,画笔是局部一边涂抹一边混合。

高级混合:挖空里深选项表示选中图层直接穿透到背景层,把背景层的图案显示出来(中间有图层组也一样穿透),如果无背景层则显示透明;浅选项表示只穿透到图层组的底端。最后面5个选项视情况勾选。

这种高级混合配合渐变图层或有字的背景层或配黑ImageReady动画可以做出有创意的效果。

混合颜色带:上面的颜色带(0~255的色阶)表示处于选中状态图层的暗部、灰部和亮部区域,下面的颜色带同理。

案例:有A图层在上面,B图层在下面,A图层处于选中状态。
打开混合选项对话框,向右拉动本图层颜色带的黑色三角形,则A图层的暗部区域混合进B图层里,向左拉动则A图层的亮部区域混合进B图层;
如果拖动下一图层的黑色三角形往右,则B图层暗部区域混合进A图层,白色三角形左拉B图层的亮部区域混合进A图层。
注意到黑色白色三角形中间有个分界线,按住alt键可以把三角形拆开,拆开意味值颜色容差,把容差值微调好了可以做到精细溶图。


【投影】
混合模式如果选正片叠底的白色投影则无效果,选择滤色的黑色投影也不显示效果。因为正片叠底是减色混合,白色直接被屏蔽;滤色是加色混合,黑色直接被屏蔽。

双击品质部分的等高线,可以看到类似打开曲线命令的直方图,所以等高线的线条形状原理、图案显示效果和属性特征,完全与曲线对话框里的直方图一样!所以可以通过手绘曲线形状,可以得到无穷的投影效果。


【斜面和浮雕】基本选项按字面意思都可以理解,等高线原理和曲线命令一样,纹理里面可以选择默认的图案或自己的图案来填充,所以也可以做出无限的特效。
当所有的特效做上去,可以点击新建样式保存起来(新建样式对话框下面两条选项都打上勾),以后就可以通过样式面板调用该样式,很方便。

例如:新建一张图,再在上面新建一个透明层,透明层选中状态下,点击样式面板里存储的样式,透明层就加上样式,在透明层上写字或拉出选区填充,就马上得到样式效果。如果平时做的样式保存起来或从网上下载样式库,那么可以极大提高工作效率。(笔刷库也可以收集积累,都可以极大提供效率)

其他样式使用方法大同小异。


【创建图层】把图层样式创建成图层。(得到图层编组,剪贴图层的一类)
选中有特效的图层,选择图层>图层样式>创建图层,把图层里的特效创建成图层单独分离出来,图层上的f标志没有了,这时就可以象操作图层一样单独操作特效。


【新建调整图层】在不破坏原始素材基础上进行图层操作。
当新建某调整图层时,对话框里使用前一图层创建剪贴蒙版没打上勾,则针对全部图层产生调整效果。
如果勾选,则调整效果只针对处于选择状态的图层,这时选择状态的图层名字下有条下划线,调整图层向右缩进并有个向下的小箭头,意思是与下面图层为编组关系,即把调整图层的内容放到它下面图层(图层名字有下划线)的形状中。
与【创建剪贴蒙版】一样效果,创建剪贴蒙版快捷键是按着Alt不放,鼠标指针放两图层中间,当出现两个圆叠加的小图标时点一下鼠标即可。当上面图层比下面图层的尺寸大,无效果产生。

智能对象:针对ai文件的操作;

图层面板里有锁定透明像素锁定图像像素锁定位置锁定全部四个选项,针对图像修改很方便很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