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络技术

网络操作系统简介 

时间:2013/11/16 15:02:31  作者:方刚  来源:圆梦学校学员稿  查看:156  评论:0
内容摘要:4.1.1网络操作系统概述1、操作系统(OS)操作系统(OS)是计算机系统中负责提供应用程序的运行环境以及用户操作环境的系统软件,同时也是计算机系统的核心与基石。它的职责包括对硬件的直接监管、对各种计算资源的管理、以及提供诸如作业管理之类的面向应用程序的服务等。2、...

1、操作系统(OS)

   操作系统(OS)是计算机系统中负责提供应用程序的运行环境以及用户操作环境的系统软件,同时也是计算机系统的核心与基石。它的职责包括对硬件的直接监管、对各种计算资源的管理、以及提供诸如作业管理之类的面向应用程序的服务等。

2、网络操作系统(NOS)

    除了实现单机操作系统全部功能外,还具备管理网络中的共享资源,实现用户通信以及方便用户使用网络等功能,是网络的心脏和灵魂。

    网络操作系统是网络用户与计算机网络之间的接口,是计算机网络中管理一台或多台主机的软硬件资源、支持网络通信、提供网络服务的程序集合。

4.1.2网络操作系统的功能与特性

1、网络操作系统的功能

(1)共享资源管理

(2)网络通信

(3)网络服务

(4)网络管理

(5)互操作能力

2、网络操作系统的特性

(1)客户/服务器模式

(2)32位操作系统

(3)抢先式多任务

(4)支持多种文件系统

(5)Internet支持

(6)并行性

(7)开放性

(8)可移植性

(9)高可靠性

(10)安全性

(11)容错性

(12)图形化界面(GUI)
    编辑本段局域网中常用的网络操作系统
4.2.1 UNIX

    UNIX是美国贝尔实验室开发的一种多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作为网络操作系统,UNIX以其安全、稳定、可靠的特点和完善的功能,被广泛应用于网络服务器、Web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等高端领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可靠性高:UNIX在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具有非常突出的表现,对所有用户的数据都有非常严格的保护措施。

(2)网络功能强:作为Internet技术基础的TCP/IP协议就是在UNIX上开发出来的,而且成为UNIX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UNIX还支持所有最通用的网络通信协议,这使得UNIX能方便地与单主机、局域网和广域网通信。

(3)开放性好

UNIX的缺点是系统过于庞大、复杂,一般用户很难掌握。

4.2.2 NetWare

NetWare是Novell公司开发的网络操作系统,也是以前最流行的局域网操作系统。NetWare主要使用IPX/SPX协议进行通信。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1)强大的文件和打印服务功能:NetWare通过高速缓存的方式实现文件的高速处理,还可以通过配置打印服务实现打印机共享。

(2)良好的兼容性及容错功能:NetWare不仅与不同类型的计算机兼容,还与不同的操作系统兼容。同时,NetWare在系统出错时具有自我恢复的能力,从而将因文件丢失而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

(3)比较完备的安全措施:NetWare采取了四级安全控制,以管理不同级别用户对网络资源的使用。

NetWare的缺点:相对于Windows 操作系统来说,NetWare网络管理比较复杂。它要求管理员熟悉众多的管理命令和操作,易用性差。

4.2.3 Linux

Linux是一个“类UNIX”的操作系统,最早是由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一名学生开发的。

Linux是自由软件,也称源代码开放软件,用户可以免费获得并使用Linux系统。主要有以下特点:

(1)Linux是免费的

(2)较低的系统资源需求

(3)广泛的硬件支持

(4)极强的网络功能

(5)极高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Linux的缺点:相对于Windows系统来说,Linux是易用性较差。

4.2.4 Windows9X/ME/XP/NT/2000/2003

1、Windows9X/ME/XP

Windows9X/ME/XP系列操作系统是微软推出的面向个人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严格来说,它并不属于网络操作系统。但是,Windows系列系统都集成了丰富的网络功能,可以利用其强大的网络功能组建简单的对等网。

2、Windows NT4.0

Windows NT4.0是微软前一段时间开发的网络操作系统,主要对于局域网开发的。因其界面友好,易于使用,功能强大而抢占了几乎80%的中低端网络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

Windows NT4.0共有两个版本:Windows NT Workstation(工作站版)和Windows NT Server(服务器版)。工作站版主要作为单机和网络客户机操作系统,而服务器版用于配置局域网服务器。

3、Windows 2000

Windows 2000是微软Windows 家族的一个重量级产品,是微软众多程序开发者集体的智慧的结晶。主要以下特性:

(1)多任务

(2)大内存

(3)多处理器

(4)即插即用

(5)集群:利用集群技术,Windows 2000可以将多个服务器虚拟为一个功能强大的服务器,同时为用户提供服务,以引增强其处理能力和提供容错功能。

(6)文件系统:Windows2000在原有文件系统基础上引入了NTFS5.0文件系统,从而支持文件级安全、加密、压缩、磁盘配额等功能。

(7)良好的服务质量:服务质量即对网络通信带宽的保障。

(8)终端服务:通过终端服务,可以使多个用户通过终端窗口同时连接到一台服务器,使用一台计算机的资源,真正实现分步操作。同时,也可以通过终端服务,远程管理服务器。

(9)远程安装服务:通过远程安装服务,可以快速安装网络客户端。比如我们可以通过远程安装服务器同时安装整个网络的客户端系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10)活动目录:Windows 2000的活动目录是一个大型数据库,用于保存Windows 2000网络的资源信息、管理和控制信息。有了活动目录,使我们访问、管理、控制网络资源更加方便。

Windows2000共有4个版本,是一个从低端到高端的全方位的操作系统。这4个版本简介如下:

Windows2000 Professional是单用户及网络客户机操作系统,是Windows NT Workstation 4.0的升级版。支持2个处理器,4GB的物理内存。

Windows2000 Server是服务器平台的标准版本,是Windows NT Server4.0的升级版,适合作为中小企业服务器操作系统。它包含了Professional的所有功能,并可以此基础上支持活动目录,IIS等。它最多支持4个处理器,4GB的物理内存。

Windows2000 Advanced Serve适合作为大型企业服务器操作系统,它包含了服务器版的所有功能,同时提供了对集群的支持。最大支持8个处理器,8GB的物理内存。

4、Windows Server 2003

Windows Server 2003是微软于2003年4月正式推出。Windows Server 2003与Windows 2000相比速度更快、更稳定和更安全,同时也增加了一些新功能,如邮件服务、IPv6、微软.NET技术等。Windows Server 2003同样分4个版本,但全部为服务器版,没有单机版本。

Windows Server 2003的4个版本分别为:

(1)Web 服务器版:是微软针对Web服务器开发的操作系统,支持2个处理器,2GB物理内存,支持IIS6.0和Internet防火墙,同时提供了对微软ASP.NET的支持,是构建Web服务器的理想平台。

(2)标准版:是微软针对于中小企业服务器开发的操作系统,相当于Windows 2000服务器版,支持4个处理器、4GB物理内存,可以作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操作系统。

(3)企业版:是微软针对于大型企业服务器开发的操作系统,相当于Windows 2000的高级服务器版,支持8个处理器,32GB物理内存,可以作为大型企业服务器的操作系统。

(4)数据中心版:是微软针对于大型数据仓库开发的操作系统。分两个版本,分别为32位版本和64位版本。其中32位版本支持32个处理器,64GB物理内存;64位版本支持64个处理器,512GB物理内存,可以作为大型数据仓库的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