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电工考证

如何看电气原理图

时间:2013/11/21 9:32:50  作者:刘华林  来源:圆梦学校学员稿  查看:285  评论:0
内容摘要:作为刚刚从事电工工作的人,总是会觉得这也难,那也难,这是正常的。要从哪入手,是每个电工都要经历的,我在此介绍我从事电工工作及我所带的电工工作情况,谨供参考。1、要熟悉电工符号,明白电工的基本线图(自锁、互锁、正/反转、星/三角等基础线路)2、要熟悉电工元气件(接触器、继电...

    黄埔圆梦学校电工培训部的邹老师告诉我们:作为刚刚从事电工工作的人,总是会觉得这也难,那也难,这是正常的。要从哪入手,是每个电工都要经历的,我在此介绍我从事电工工作及我所带的电工工作情况,谨供参考。

 1、要熟悉电工符号,明白电工的基本线图(自锁、互锁、正/反转、星/三角等基础线路)

 2、要熟悉电工元气件(接触器、继电器、按钮、空开、限位等)构造的原理,要进行实物拆装,加深对其的了解

 3、在有条件下,进行基本线路的接线安装,合理地布线,从中明白线路是如何由实际的元件组成,有利于以后对电气的维修。

 4、结合工作单位的电气设备进行相对应的分析,一般的线路都是由这些基本线路组合成的。

 5、要学一些电子电气知识

 6、在熟悉了以上知识后,可以慢慢加深,再去学习变频器的使用,PLC的应用。

 7、熟悉电脑的使用,在很多场所,电气自动控制中用到工控机进行跟踪监测、数据分析等 如何看电气原理图作为从事电工工作的人员是应该看懂电气原理图的,其实,电工线路图就是应该看作与我们小的时候玩的积木一样,都是由一件件相关联的电气设备元件组成的。 1、常用的有自锁、互锁、正/反转、星/三角、串自耦变压器、串电阻等,在条件允许下,尽可能用实物进行安装、调试。加强对线路的了解,有时间最好对线路进行分析、改进。 2、一般设备中用到的元件种类不是很多,在了解了元件的功能后,可以根据元件的特点进行对线路的完善。从主回路可以分析出该线路是做啥用的: 1、自锁一般就一个接触器; 2、互锁就采用二个及二个以上的接触器; 3、正/反转采用二个,同时,在接触器上有调线的,也就是其中二相有对换的; 4、星/三角一般都采用三个接触器,其中有一个接触器一侧短接的是星形接法的接触器,另外一个有头尾相接的是三角形接触器; 5、串自耦变压器是用三个接触器的,在线路上有一个自耦变压器的; 6、串电阻器是有多个接触器的,一般有二个以上,线路中有电阻器串接于转中的比较多,常见于起动设备。要想记住电气原理图,不是对图死记硬背,应该要灵活去琢磨其中的原理,才会事半功倍。就与我们小时候玩积木一样,记住相关的元件就可以了解电气原理图了。控制线路要从简单的开始,再慢慢加深,日久成多。电气原理图的一般规律电气原理图是用来表明设备运用电气原理图的方法和技巧,对于分析电气线路,排除机床电路故障是十分有益的。电气原理图一般由主电路、控制电路、保护、配电电路等几部分组成。画电气原理图的一般规律如下:(内容较多,简单的说几句) 1、画主电路绘制主电路时,应依规定的电气图形符号用粗实线画出主要控制、保护等用电设备,如断路器、熔断器、变频器、热继电器、电动机等,并依次标明相关的文字符号; 2、画控制电路控制电路一般是由开关、按钮、信号指示、接触器、继电器的线圈和各种辅助触点构成,无论简单或复杂的控制电路,一般均是由各种典型电路(如延时电路、联锁电路、顺控电路等)组合而成,用以控制主电路中受控设备的“起动”、“运行”、“停止”使主电路中的设备按设计工艺的要求正常工作。对于简单的控制电路:只要依据主电路要实现的功能,结合生产工艺要求及设备动作的先、后顺序依次分析,仔细绘制。对于复杂的控制电路,要按各部分所完成的功能,分割成若干个局部控制电路,然后与典型电路相对照,找出相同之处,本着先简后繁、先易后难的原则逐个画出每个局部环节,再找到各环节的相互关系。 电气的工作原理及各电器元件的作用,相互之间的关系的一种表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