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东区智新职业培训学校【官网】(WAP手机版)
首页 > 电脑培训 > 平面设计

浅谈报纸设计时平面的视觉艺术

作者:圆梦教育  来源:www.ympx.org  查看:349

    我们所接受的外界信息中,约有83%源于视觉,视觉作为人类最主要的感觉形式,特别是在当今这个时代,电视、杂志,网络的日益发展,都在挤压着报纸的生存空间。因此,报纸作为一种传统的文字平面媒体,要想摆脱困境,就必须充分认识到:欲在争夺受众中获胜,不仅要在新闻本身的质量上下功夫,还必须高度重视报纸的第一眼效应,即想方设法把内容与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版面的吸引力,刺激读者的眼球。和其他平面设计艺术形式一样,报纸版面的创作离不开感觉。作为生活中最普遍的心理现象,感觉是人类获取外界信息的根本途径和创造性思维的活动基础。为了能够使读者感觉到版面想要表达的思想内容,能够把读者的眼球牢牢的锁定,我们就从以下两大方面进行分析:

用版面的一目了然来吸引读者
    如果把一张报纸比成一个有机体,那么版面就好比系统,栏目就好比组织,文章就好比细胞。中国报纸的版面编排讲究平衡、变化、比例等形式美法则,方寸版面是编辑施展才华的天地。

    初做编辑都会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包罗万象便是信息量大。其实,信息量的大与小是相对的,并非范围大了量就大,而是读者想看的东西基本上都有了量才算大。这种关系就如同拍摄照片,如果不调焦,什么都看不清楚,给人的感觉是没有什么可看的,到头来只会落得个什么内容都显得不重要了;如果调准了焦距,拍出来的照片就层次分明,清晰的部分毫发毕现。因此,报纸版面的编排要突出报道的重中之重,要形成一个视觉中心。对此,可从以下几点着手:

    1.突出重点,让1+1>2。实践证明,要突出报道重中之重的内容,完全可以运用模块式编排来安排版面的报道。这种方法就是凸显焦点新闻、重点新闻,也就是读者关注的新闻,焦点新闻要体现出整个版面的信息量大小,要加大焦点新闻的信息含量,在处理上不仅要突出主题新闻,还要把这一重点内容的稿件或者意义相近、相反的多篇稿件集中在一起进行报道,独立成块,形成一个占有一定版位、比较醒目的板块。让读者对某一事件有全面、详细的认识和理解,把读者的眼球牢牢的锁定,同时也体现出了版面编辑的思想。从视觉上来看,模块式编排这种设计最大的好处是方便读者阅读,能够产生简纯而规整的美感。从视觉心理上分析,模块式有其特定的优势,格式塔派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原理就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根据这个命题,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模块设计的优势。如果将一组意义相关、相近或相反的稿件散拼在版面上,那么它们也仅仅是一篇篇独立的稿件;如果将它们组合在一个方块之内,就可能产生一种不用文字表达的新信息,甚至出现1+1>2的效果。

    2.标题扣住心弦,图片吸引读者。由于现代人没有过多时间仔细阅读文章,看报纸已从传统的看标题+文章转变为看标题+感兴趣的文章。有的时候,一条有声、有色、感染力强的标题,三言两语便扣住了读者的心弦。标题的编排形式多样,多一个嘘题就增加一次被注意的机会,在这里要注意的是:新闻的排列方式必须简单实用。这可以方便读者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其感兴趣的信息。在同一版面上,横题的阅读速度快于竖题,块状文章的阅读速度快于互相咬合穿插的文章。在版面处理上,减少因颜色、底纹、花边带来的视觉干扰,都不只是简单的版面美观问题,它还具有传播上的实际意义。同样,图片在版面中的意义已经突破美化版面这一点。图文并茂已成为设计优秀版面的原则之一,所占据的版面位置也越来越大。照片为版面新闻制造气氛,它诱使我们去读一条本来可能会被忽视的报道,它的好处在于能够吸引读者的视线,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少的笔墨和最小的篇幅给读者最多的信息。但是图片并非越多、越大越好,要注意大图与小图、横图与竖图、组图与单照的搭配,使照片之间的组合变化和谐统一。作为一个版面编辑,在挑选、安排图片时,应该有意识地让图片成为版面语言的有机组成部分。当然,图片和文字均应该视为传递版面语言信息的载体,只能相互配合,不能相互取代,该重则重,该轻则轻。图片选择和运用得如果十分恰当,不仅可以对读者产生更大的震撼力,而且可以使新闻价值得到极大的提升。以2008年9月20日的A4版为例,整个版面以一张四栏半的温总理视察宛西制药的照片作为主打,右边再以一栏半的系列照片展现出宛西制药的发展历程,每张照片配以嘘题、100多字的说明,用最少的文字给了读者最多的信息,并使整个版面感觉很有条理,很简洁。

   3.简化构成要素,强调版面条理。从近几年获奖版面体现出的设计风格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版面都在尽可能使走文更有条理、更系统,而不使用繁缛的花线,变来变去的字体,可有可无的花网,追求的是粗眉头(大标题)、小文章、大眼睛(大图片)、轮廓分明(块面结构)、字体变化较少、线条又粗又黑的粗题短文多板块,钢筋结构大窗户的阳刚直率之美的版式,记者、编辑想说的话非常清楚,让读者在短时间内即能一目了然,提高了单位时间、空间里的读报效率。此外,留白也可以使人在读报时产生轻松、愉悦之感,标题越重要,就越要多留白。

   我们知道超市里的货物都是分门别类的陈列,而且很少变动,这样,顾客想买什么,就会熟门熟路直奔那个货架,减少浏览寻找的时间。在报纸版面设计上也有一种类似的方法——货架式陈列法。这种方法采用固定的编排形式,分门别类地陈列新闻,这样也会使版面更有条理、更系统,减少读者浏览的时间,尽可能快地从版面上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不过,这种形式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高明的编辑往往从量的方面加以限制,使之适可而止,同时以个体单元的简明、率直和醒目来保证整体效果,即以井然的秩序为版面增添简约静穆之美。

用版面的缤纷炫目去打动读者
   由于色彩具有强烈的感情倾向,具有表达情感、影响人们心理活动的功能。所以,我们在版面设计时,要注意色彩定位,如盛大节日、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逢年过节等重大报道,宜采用暖色调,以渲染喜庆、欢乐、热烈的氛围。日常的新闻报道,可根据稿件内容和编辑意图选择色调,一般多为冷色调或中性色,以体现新闻报道的客观真实。

   1.运用色彩语言,处理好重点稿件与一般稿件的关系。文字是一种符号,传递着一种信息内容。符号再加上颜色,便会起到加强或减弱的作用。如一个喜字染上红色,喜庆的气氛则更浓。运用色彩,是处理新闻的又一手段,用色彩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激起读者的读报欲,是编辑需要掌握的版面艺术。那么,在版面上如何运用娴熟的色彩语言呢?简言之,就是既要突出强化重点稿件,又要使整个版面的色彩关系趋于和谐统一。设置颜色时可根据编辑的意图,对头条、报尾、评论等重点稿件的标题或题饰,使用色相鲜明、纯度较高的颜色,并尽力装扮之,美化之,让其在视觉上占主导地位,力求表现出一定的感情倾向。同时,还能达到版面色彩整体布局合理,然而,对一般新闻尽量少用颜色,或选择使用中性色。

   2.以色彩的数量形成版面的统一协调。一般初学者在设计版面时往往使用多种颜色,使版面变得很花,表面上看起来很花哨,但色调不统一,缺乏统一和协调,缺乏内在的美感。同时有些还采用了颜色各异,风格不同的图片、文字、底色,使版面五彩缤纷,没有整体感觉,造成新闻重轻难分。事实上,版面用色并不是越多越好,一般要控制在3种色彩以内,通过调整色彩的各种属性来产生变化。另外底色和正文的对比尽量要大,以便突出主要文字内容,因为报纸主要是通过文字来向读者传递信息的。如2008年7月28日A4版和2008年7月4日A4版,前者用绿色作为主色调,而大标题则用反差极大的纯红色来突出主题,使这个版面看起来赏心悦目、富有内涵。后者以红色为主,中间偏右部分的组合用一张三栏的大照片加上三张一栏的小照片组成,大小错落有致,嘘题用深蓝色处理,不但突出了主题,又使版面协调统一。

黄埔会计考证|会计真账培训|黄埔学会计|黄埔电脑培训|黄埔学电脑|黄埔成人高考|黄埔学历教育|东区培训|东区电脑培训|东区会计培训|东区学电脑

广州黄埔东区智新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409号-1  咨询电话:15817181205 李老师增城新塘学英语增城新塘教师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