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东区智新职业培训学校【官网】(WAP手机版)
首页 > 会计培训 > 会计考证

新会计准则体系下财务报表列报若干问题透析(2)

作者:智新职业培训学校  来源:www.ympx.org  查看:225

三、新会计准则体系下的财务报表列报内涵 

 

  财务报表内涵既要服从财务报告的目标要求,又要受财务报告限制性因素的影响。与此同时还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所列报的信息还应达到一定的质量特征。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模式、企业的社会化程度等都成为影响财务报表内涵的因素。 

 

  经济发展水平对财务报表列报内涵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财务报表信息使用者的种类和人数、报表使用者对报表信息需求的强烈程度以及财务报表列报的手段等方面。财务报表信息使用者的种类和人数是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一般来说,经济越发展,报表信息使用者的种类、人数也越多。这是因为,发达的经济往往造就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大企业的出现必然导致越来越多的利益相关者的出现,从而使财务报表信息使用者越来越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活动的复杂性和业务形式的多样性,而经济活动的复杂性和业务形式的多样性,必然对经济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对信息披露提出更高要求。经济的发展为信息的处理和传播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手段,这降低了会计核算中的成本,从而使那些以前因成本效益原则而被排斥在会计系统之外的信息得到了反映。 

 

  经济发展模式对财务报表列报内涵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不同的经济体制下,财务报表列报所披露的会计信息服务对象有所不同。今天,我国已经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与之相适应,财务报表信息使用者主要以投资者为主,为此,财务报表列报的内容也发生了重大改变,如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由可靠性转向相关性为主,财务报表列报的内容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经济决策所需的会计信息等。 

 

  企业的社会化程度是影响财务报表列报内涵的重要因素。企业的社会性,决定了企业对外披露信息的必要性。社会化程度越高的企业,它对外披露信息的必要性越强。一个企业对外披露信息义务的大小,与其社会化程度成同向变化关系,即社会化程度越高的企业,它所负担的信息披露的义务越多,它可以隐藏的空间越小;相反,社会化程度越低的企业,它所负担的信息披露义务越少,它可以隐藏的空间更大。 

 

  在上述影响财务报表列报内涵的因素共同作用下,新会计准则体系下的财务报表内涵充分体现在将报表重心回归资产负债表上。 

 

  众所周知,早期的财务报表曾将重心放在资产负债表上。从20世纪60年代起,财务报表使用者逐渐把重心从资产负债表转移至利润表,投资者以盈利的增长来衡量企业的前景,对每股收益的短期最大化更感兴趣。然而从70年代起开始的全世界范围内的通货膨胀以及经济萧条带来的“信用危机”,将许多曾经飞速发展的公司重重摔下,对资产负债表的重视重新抬头。当今,全球化背景下,衍生金融工具、知识经济的兴起大大影响了财务会计和财务报表理论和实务的发展。传统的收益信息已经难以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巨大的未实现利得和损失绕开利润表进入资产负债表的“负债及所有者(股东)权益”方,使得利润表对投资者决策的有用性大为降低。传统的收益确定概念也正由“收入费用观”转向“资产负债观”。CAS对财务报表要素的定义充分体现了这一发展趋势。根据CAS№。20,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等。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是指不应计入当期损益、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发生增减变动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或者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利得或者损失。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损失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也许单从财务报表要素定义还不能断然作出资产负债表比利润表重要的结论。然而由于历史成本计量属性、确认标准、实现原则,许多对使用者决策有用的信息无法通过利润表反映,而是直接进入资产负债表,如商誉、衍生金融工具等,资产负债表的内容越来越多,项目越来越复杂,其重要性也将越来越明显。正因如此,财务报表列报准则对资产负债表项目作了较大程度上的调整,使新会计准则体系下的财务报表内涵更加丰富。它意味着企业必须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才能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同时,由于会计信息更加透明,促使广大财务报表使用者,尤其是投资者加强沟通和交流,推动企业构建有效的激励、监督与约束机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财务报表列报准则强化企业内在价值的提升,突破了传统单纯的利润至上的观点,促进企业着眼于长期战略,改善资产负债管理,优化资产和资本结构,避免眼前利益和收益超前分配,增强了企业发展实力。


黄埔会计考证|会计真账培训|黄埔学会计|黄埔电脑培训|黄埔学电脑|黄埔成人高考|黄埔学历教育|东区培训|东区电脑培训|东区会计培训|东区学电脑

广州黄埔东区智新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409号-1  咨询电话:15817181205 李老师增城新塘学英语增城新塘教师资格证